教授用報告逼學生表態 網友罵翻「簡直亂來」

北科大教師陳愷因為要求學生交報告,挺「菜頭」寫千字,不挺只要寫10個字,挺「包子」要寫100字,引發爭議。北科大以「不得將個人政治立場,帶入教學內容」為由,將陳愷移送教評會。但陳愷今天受訪,還是不認為自己有錯。

陳愷這回在龍華科大上課,但他在北科大惹出的教學風波,讓他被移送教評會議處,他表現得一派輕鬆,他表示,「尊重學校的任何的處置,因為看起來這個,因為它的議題的發酵太大了。」

陳愷在賴的群組上出作業,支持菜頭的要寫一千字報告,不支持只要寫10個字,支持包子要寫一百字,連期末分數都會因為挺誰而有所不同。遭學生指控後,北科大祭出移送教評會處分。

陳愷表示,「面對一、兩個沒有來上課的同學,做出的一個不實的指述,讓一個認真的老師,去面對這樣的一個考驗,我覺得現在不是我的問題,而是現在全台灣所有在教育現場的老師,我覺得面對最大的挑戰,所以我就願意用一個比較樂觀,而且是一個非常正確的態度,去面對它。」

陳愷自認認真教學,但網路上罵得可難聽,痛批他用職權亂來,下架這個無良教師,還說根本誤人子弟,師者不教授學生獨立思考,反而強加灌輸不正當想法。

陳愷回應,「我也要跟家長講,請你們放心沒有所謂的秋後算帳,我覺得每一個過程都是一場學習,我也要跟全國的年輕孩子講,你們都沒有見過我的人,也沒有上過我的課,可是現在你們可能,把我當成是全台灣最爛的老師之一。」面對一夕爆紅,卻是「惡名昭彰」,陳愷把自己惹出來的爭議,看成是學習一場。

放眼各大專院校,莫不盡力防止老師強行灌輸學生,自己的政治傾向與行為模式,就是因為師生間存在著,學業分數的利害關係。

舉例像是台師大,持續為教師辦理行政中立課程,輔大則是要求教師們要謹守政治中立。陳愷的教學邏輯,顯然與現實有一段差距,就待北科大教評會的結果,來論定這樁爭議。

(民視新聞/李世宸、莊柏驊 新北市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