又增加2縣市!明年起超商、咖啡店騎樓全面禁菸

明年起,台灣將有2縣市全面實施超商、咖啡店騎樓禁菸。(圖片來源:維基百科)

新法規將開跑!台北市、新北市於今年9月起,7-11、全家、OK、萊爾富等連鎖超商,還有3家連鎖咖啡店門市前的騎樓全面禁菸,基隆市、台中市也將於明年比照辦理。基隆共216店列入範圍,台中市連鎖超商、咖啡店則有近1400家店騎樓及庇廊全面禁菸,違者最高可處1萬元的罰鍰。

今年9月時,雙北已經將7-11、全家、OK、萊爾富和美廉社,還有多家連鎖咖啡店騎樓,列為全面禁菸的場所。

基隆市也宣布,自明年1月2日開始,7-11、全家、OK及萊爾富也列入該縣市全面禁菸場所,但與雙北不同,並不包括美廉社;另外,星巴克、85度C、路易莎咖啡3家連鎖咖啡店也同樣列入,基隆市共計有216家店被劃入禁菸管理範圍。

基隆市衛生局長吳澤誠表示,明年1月2日起至4月2日的3個月期間為政令宣導期,由場所管理單位進行宣導,並持續維護禁菸範圍及禁菸規定。4月3日起,即依《菸害防制法》第31條第1項規定,處2000元至1萬元罰鍰。

吳澤誠也提醒,庇廊是「建築物地面外牆面至道路境界線間之空間,在上方只有遮蔽物覆蓋者」,提醒吸菸者遵守禁菸新規定,避免受罰,共同打造健康清新的無菸環境。

另外,台中市政府於11月公告,總計約1400家連鎖超商、咖啡店的騎樓及庇廊全面禁菸,於明年1月1日正式施行,違規吸菸者,最重可罰新台幣1萬元,提供吸菸器具的業者,則罰1萬至5萬元。

除了雙北、基隆、台中以外,高雄也於12月1日開始執法取締在19間連鎖店家騎樓吸菸者,民眾若於禁菸場所吸菸,將被依〈菸害防制法第31條第1項〉規定,處新台幣2千元以上、1萬元以下之罰鍰。

(民視新聞網/黃嘉儀 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