鐵齒不信罹兩種癌症...他拒絕治療拖至末期病逝

高雄一名57歲男子5年前,因頭頸癌到醫院就診,醫生透過新型內視鏡發現他罹患了食道癌,要他把握初期黃金治療時間,但男子認為自己沒那麼倒楣,一次罹患兩種癌症,拒絕就醫,5年後食道癌發展到第四期,再回院尋求治療,時機已晚,沒幾個月回天乏術,讓醫生也為之扼腕。

透過碘染色內視鏡,口腔內沒有被染黃的區塊,都是被癌細胞佔據了,當醫生透過窄頻影像,察覺病患正處於食道癌的零期,積極通知這位先生回院治療。

義大醫院消化內視鏡科主任王文倫表示,「當然他也去其他醫院接受食道檢查,一般的內視鏡並沒有辦法準確發現早期食道癌病變,所以當時也跟他說食道並沒有任何問題,那因為本身沒有任何症狀,不相信他有罹患食道癌的情形。」

當初這個患者是因為罹患了頭頸癌到醫院就診,乍聽又罹患了食道癌,不相信自己有這麼倒楣,等到癌細胞擴散已經是食道癌第四期,再回院求救為時已晚,醫生提醒透過先進內視鏡儀器,食道癌已經能提早發現及時治療。

王文倫指出,「窄頻影像碘的染色內視鏡或者擴大內視鏡,這三大利器來做食道癌篩檢,一旦發現這些病變,及早做內視鏡治療,可以達到九成以上的根治。」

醫生提醒有抽菸喝酒吃檳榔習慣的,都是食道癌高危險族群,唯有改變不良習慣,才能免於癌症威脅定期健康檢查、追蹤治療,食道癌治癒成功機率高達九成,別鐵齒拒絕就醫,就能找回健康。

(民視新聞/鄧山田 高雄市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