鼻酸!澳洲義消因野火殉職 1歲兒咬奶嘴代替爸爸受勳

澳洲野火從去年九月以來瘋狂延燒,範圍超過五百萬公頃,並釀成18人死亡。其中一名殉職義消,昨天舉辦喪禮,由含著奶嘴的一歲奶娃,代替父親接受勳章的畫面,令人不捨。

澳洲野火從去年9月燒到現在,燒毀不少人的家園,也奪走十幾條性命。其中一名義消基頓,12月19日救火時不幸殉職,2日在雪梨舉行喪禮。

新南威爾斯省消防局長親自將英勇勳章,頒給基頓年僅一歲的兒子,兒子穿著迷你消防衣、含著奶嘴接受勳章畫面,令人鼻酸。

無情野火絲毫沒有減退跡象,連沿海一帶居民,都被迫逃到鄰近海灘上,眼睜睜看著住家陷入一片火海,欲哭無淚,有民眾表示不敢置信,也有民眾說:「我還沒有辦法接受事實,我們當時在潮間帶,這是一件我想淡忘的事。」

面臨數十年來最嚴重野火,新南威爾斯省第三度宣佈進入緊急狀態,從當地時間3日上午八點開始,強制撤離民眾,為期七天。

維多利亞省也首度進入緊急狀態,當局呼籲民眾盡快撤離,州長安德魯斯呼籲:「如果你能離開,你必須離開,這是對你和你家人、以及可能需要你協助的人,最安全的事,我們無法保障你們的安全。」

陸路交通受阻,水路是唯一逃生路線,海軍也加入救援行列,出動軍艦、汽艇協助撤離受困災民。

澳洲野火自九月至今,已燒毀五百多萬公頃土地及1400多棟房屋,有近20人喪生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