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市通過外送平台自治條例 業者控立法太倉促

北市政府首創的「台北市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」三讀通過,最快2月底實施,預估雙北35000名外送員受益,不過業者認為,其中新增「不得排除外送服務期間以外發生事故之理賠」的但書,這是強制替外送員投保「全時段意外險」,會造成「一日外送員、終生意外險」、「一次意外、五份理賠」等法律漏洞,業者代表出面痛批立法過於倉促。

共享經濟協會大動作召開記者會,痛批台北市政府最新三讀通過「台北市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」,立法過於倉促。

台灣共享經濟協會常務理事吳昕霈指出,「很迅速地在12月底的時候,馬上就過了這個草案,在法規調會裡面過了這條案,然後在昨天跟前天馬上二三讀通過了,在這個短短一個禮拜,業者與地方政府的溝通其實是比較缺乏的。」

協會點出爭議,就是因為去年10月初接連爆出多起外送員傷亡車禍,北市府10月14日成立專案小組研擬管理草案,11月1日草案出爐,22日送議會審議,但12月24日、26日卻臨時新增「不得排除外送服務期間以外發生事故之理賠」的但書,今年1月7日就三讀通過,但業者認為,這等同於是變相強制要求平台,為外送員投保「全時段意外險」。

律師張嘉予表示,「包含道德風險問題,可能產險保險業者那邊,我們也要知道說產品設計要怎麼樣去處理,如果多個平台業者在出險的時候,大家要怎麼分擔。」

吳昕霈提到,「業者會不會是為了要節省成本,他甚至去提升這個設置門檻,或者是說控管可以納保人數,影響多數外送員接案的權益,變相的讓他因為要把,成本轉嫁給外送員,說不定扼殺了這個產業發展。」

眼看自治條例2月底上路,不少業者急跳腳,認為市府沒有做好溝通,會扼殺新興產業,爆出更多爭議。

(民視新聞/陳妍霖、莊俊浩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