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選務除三害:賄選、賭盤、假訊息 中選會呼籲選民不要傳假訊息

隨著2020大選只剩幾天,網路上的不實謠言和假訊息也不斷地流傳,而這樣的舉動恐怕會觸法。中選會今(8)日召開記者會澄清所有假訊息,也在會內不停地呼籲各位選民不要隨意轉傳假訊息,嚴重者恐觸法。

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表示,選舉有三種方法會影響:賄選、賭盤、假訊息。賄選和賭盤都會影響選舉結果,所以這是有查證的必要,而選舉的假訊息也會影響到公正性,所以必須除這三害,還有網路上的假訊息切勿轉傳,以免受罰。

「我們期待媒體記者朋友加以澄清,讓我們維持選舉民主得來不易的果實。在選舉期間有許多訊息都被轉傳或是捏造,我們早已澄清過,但還是有許多訊息不斷地被傳遞。」陳朝建也說開票過程一定是公開且透明的,「在投票前會展現投票匭,開票時會有各黨派候選人以及監督的人,所有過程都是公開透明的。中選會一再澄清,假訊息絕對不要隨便亂轉傳。」

陳朝建說,假訊息類型相當的多,希望大家能夠了解,不要以訛傳訛,不要影響到當天選舉的公平性。有人說中選會行政不公,但根本沒有這件事;有人說使用油性印泥會影響到候選人的得票率,也沒有這回事;更有人質疑,中選會的計票會造假,「但我們的計票過程是公開透明的。」還有人質疑,中選會提供不正確的圈選公舉,但中選會提供是正當的工具。諸如此類的假訊息每天都充斥在網路,中選會必須加以駁斥這些沒有根據的謠言,也一再地聲明選務必須除三害。

「涉及到選務的假訊息,會損害選務的公正。作為選務機關,不分中央選舉或是地方選舉,我們一定會駁斥,若是有觸法嫌疑,該送警法辦的都會移送,這是我們要呼籲國人的部分。」

(民視新聞網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