消基會抽驗39件豆菜!「這種豆」驗出14種農藥

每到過年,許多人都會拿豌豆、甜豆等入菜,增加口感跟豐富度,消基會就隨機抽樣39件豆菜,發現20件有農藥殘留,其中最離譜的是甜豆,有高達14種農藥殘留,對比農委會檢驗,落差很大。

四季豆、辣椒及絞肉在鍋裡大火快炒,不到一會功夫,就成了一道令人垂延三呎的四季豆料理,但你知道嗎?料理常用的豆菜,農藥殘留問題很嚴重,最多竟然有高達14種農藥殘留。

消基會針對市售39件豆菜抽樣調查,發現有20件農藥殘留,其中最離譜的是甜豆,檢驗出有14種農藥殘留,其次豌豆的13種,豇豆11種,敏豆有7種,就連醜豆也有1種。

消基會檢驗委員會召集人凌永健指出,「有兩項在WHO就把它列為中度危險,我比較擔心有一些,它可能會造成遺傳性缺陷等等。」

這次結果不合格率超過50%,但比對農委會從2018年1月到2019年10月的抽樣調查,說菜豆的農藥殘留、不合格率只有14.2%,問題出在哪裡?

凌永健表示,「消基會的檢驗,主要就是基於風險,農委會就是管制管理,所以我們覺得是要開放採樣計畫後,市場的採樣還是要以消費者、以民眾的健康這個風險為主要考量。」

豆菜被檢驗出多種農藥,民眾心慌慌,消基會就提醒民眾,慎選購買地點,而且擔心吃農藥下肚,最好先用流動清水多洗幾次,才能確保吃的安全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