宋楚瑜總統選舉五戰五敗 親民黨立委全軍覆沒

第五度參選總統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,這次得票數只有約60萬,比上一屆157萬少了許多,原先寄望的政黨票也沒能過5%門檻,立委全軍覆沒。但宋楚瑜相當平靜, 並感謝支持他的選民,至於四年後會不會再出來?宋楚瑜沒有把話說死,留給外界想像空間。

一句尊重選民的決定,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坦然接受敗選結果, 在副手余湘和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劉宥彤、蔡沁瑜等人陪同下,發表敗選感言。宋楚瑜表示「我們創下了一個,讓我們自己很驕傲的紀錄,,時間最短,十一月到今天好像還不到三個月」。

這是宋楚瑜第五次總統敗選,沒有落淚、沒有激情,反而相當平靜感謝選民,倒是他一出現到競選總部,支持者見到宋楚瑜激動飆淚,高喊「宋伯伯加油」。

這次總統大選宋楚瑜拿下60萬票,得票率4.2%,比起2016年的157萬票少了超過一半,外界好奇下個四年還會不會再看到他?宋楚瑜回應,「不要去講以後四年,台灣未來四年過不過得去,是大家更應該關心的,不是關心我還要不要選」。

宋楚瑜並沒有把話說死,但原本寄望的政黨票也大幅縮水,上一屆親民黨拿下79萬,得票率6.52%,分到3席立委席次,這一次只有51萬票,沒能跨過5%門檻,立委一席也分不到。

宋楚瑜指出,「我所擔心的,如果親民黨黨團不在了,沒有人扮演煞車的角色。」被問到是不是因為民眾黨分票,宋楚瑜僅回答「對不起,對別人的事情我就不多講,再講的話,宋伯伯的脾氣有些時候萬一又冒了泡,不要讓我太失控」。

講到民眾黨瓜分政黨票,宋楚瑜不評論,還開玩笑地說不要逼他失控,但問起趙少康選前之夜說「投宋就是支持蔡」,他又忍不住反酸國民黨,「對於那個操作,大家可以清楚看到,怎麼會提那樣的候選人,就是在那邊耍弄,所以不要擔心親民黨,三天兩天之後,另外一個黨面臨的問題可能又是新聞上很多」。

第五度叩關總統府仍然失敗,連親民黨不分區都掛零,宋楚瑜和親民黨這下一步該怎麼走,都是挑戰。

(民視新聞/李榮晉、李澤民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