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黨生存難!陳水扁為「一邊一國行動黨」失利退出政壇

選舉結果出爐,雖然這次不分區立委選舉,一共有19個政黨參選,史上最多,但突破5%門檻的政黨只有4個,小黨幾乎沒有生存空間,其中陳水扁領軍的「一邊一國行動黨」,僅拿下14萬票、得票率1%,選得不理想,也讓陳水扁發聲明,表示將要退出政壇。

選前強力助選,就是要拉抬一手成立的「一邊一國行動黨」,力拚政黨票過5%進軍國會,然而開票結果太殘忍,前總統陳水扁率領的「一邊一國行動黨」,得票數只有14萬,得票率1%,顯然民眾對他不買單。

連3%都未達標,讓陳水扁在臉書聲明,說美好的一仗已經打過,並宣布將從此退出政壇,為他的政治復出之路,畫下句點。

但不只一邊一國,總計19個小黨,只有6個黨破3%,能拿到補助款,其他較為人知的,像是統促黨只有3萬多票,新黨14萬票,喜樂島連3萬票都不到,過去在國會的第三大黨台聯也只拿到5萬票,得票率僅0.35%,聲勢一度看好的綠黨34萬多票,2.4%的得票率,差一點就能過3%。

這次參選政黨史上最多,但不管泛藍還泛綠小黨,仍然拚不贏大黨,同質性高成為致命傷,未來小黨恐怕得努力做出市場區隔,才有生存空間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