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傳總統票總數比有效票多 中選會:移花接木

2020總統大選已經落幕,網路上假訊息依舊充斥,甚至散佈中選會作票,質疑總統候選人得票總數,為何比有效票還多?總統候選人的得票加總,為何比政黨票有效票多了300萬?種種的指控,經查證實際數據後發現,不是移花接木,就是完全錯誤。

網紅館長陳之漢表示:「我不願意相信居然有550萬票,會投給一個中共,共產黨的替身,我不相信,台灣人的智慧,我不相信,所以我也是覺得我也想驗票。」

大選落幕後,看到韓粉不理性喊出要驗票,網紅館長反諷回嗆,酸度爆表。

選後網路上謠言滿天飛,質疑中選會作票的假訊息到處瘋傳,有的散播,中選會公告的總統得票數加起來,是1430萬0940張,有效票數卻是1416萬0138張,質疑三位總統候選人的得票,超過有效票總數很不尋常。

諸如此類的文章,中選會強調,全部都是假消息,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闢謠:「我們所有的數據值,也都跟各地各投開票所的數據是一致的,不僅如此,各地在投完票之後,開票的時候,也都有政黨代表在場監票,整個過程都是公開透明。」

實際點到中選會網站,發現總統大選的有效票數,就等於三位候選人的加總,也就是1430萬0940張票,這篇文章拿不分區立委,也就是政黨票的有效票來比較,根本是移花接木,只要簡單查證,就可清楚得到真相。

但是謠言就是停不了,網友在臉書轉貼,三組總統候選人的得票數加總,比政黨票的有效票1067萬,還要多了300多萬,極可能是作票,但事實上,總統候選人得票和政黨票有效票,只差了14萬票,文章數據全部錯很大。

陳朝建說明:「有些網友會刻意捏造一個數據,說只有1000萬領政黨票,這個政黨票的廢票高達2、300萬,每一次網傳的版本,數據都不一,所以請民眾不要再隨便傳述了。」

提醒民眾,對來源不明的消息,做好查證,別輕易轉發,以免惹上官司。

(民視新聞/劉忻怡、沈培智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