氣候乾熱助長野火!澳洲陷煙霾釀28死

澳洲野火延燒好幾個月,已經奪走28條人命、燒毀超過3個台灣的面積,大批民眾和動物失去家園。專家表示,這次野火季會這麼嚴重,和氣候變遷造成天氣越熱越乾,脫不了關係。而今天野火產生的懸浮微粒,也讓墨爾本整個陷入一片灰濛濛的煙霾中,空氣品質惡化,恐危害健康。

放眼望去整個城市灰濛濛的,受到野火影響,14日澳洲墨爾本籠罩在濃濃的煙霾下。

專家表示,白天氣溫較溫暖,懸浮微粒就會上升,墨爾本的煙霾狀況將在接下來幾天漸漸改善,不過直到這個星期中,空氣品質會處於「差」到「有害」的水平,當局呼籲減少戶外活動。

野火自去年9月起肆虐澳洲,燒毀大約1120萬公頃的土地,讓大批民眾和動物無家可歸。這幾天在災情嚴重的袋鼠島,有動物慈善組織忙著搶救無尾熊、袋貂等野生動物。

而這次澳洲慘烈的情況,和人為造成的氣候變遷息息相關,暖化讓高溫、低溼度、強風,這種易於發生野火的天氣條件越來越頻繁出現,也越來越嚴重,除了澳洲,在美西、南歐、亞馬遜和西伯利亞等地,都觀察到這樣的現象。

氣候影響研究負責人貝茲指出,「澳洲現在比工業革命以前升溫了攝氏1.4度,超過全球平均,陸地升溫比全球平均多,海洋暖化較慢所以澳洲暖化較快。」

英國氣象局海德里中心帶領氣候影響研究的貝茲教授,13日在記者會表示,如果沒有採取行動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,全球溫度在這個世紀上升3到5度,澳洲現在看似極端的乾熱天氣就會成為常態,後果不堪設想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