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台辦談總統大選 馬曉光:台灣的前途由中國人決定

中國國台辦今天舉行2020年第一場例行記者會,整場媒體提問最多的問題,就是台灣大選結果的影響,發言人馬曉光重申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,是維持兩岸和平的唯一選項。

「台灣地區選舉改變不了,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,無論台灣地區選舉結果如何,我們對台的大致方針不會改變。」──國台辦發言人 馬曉光

馬曉光強調四點,第一,「九二共識」是兩岸關係和平穩定不可動搖的基礎,「撼山易,撼九二共識難」;第二,台獨分裂勢力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,必須堅決予以遏制;第三,台海形勢走向和平穩定,兩岸關係向前發展的時代潮流,任何人、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;第四,台灣的前途在於國家統一,台灣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台灣,「台灣的前途由全體中國人民共同決定」。

針對今天實施的《反滲透法》,馬曉光回應稱是不折不扣的惡法,聲稱剝奪台灣人進行兩岸交流的權利。對於是否會重啟官方交流,馬曉光沒有正面回應,表示只會和承認九二共識的政黨交流,而兩岸關係凍結,全是因為蔡英文不認九二共識。

另外談到台灣年輕人拒絕親中,馬曉光駁斥說,北京祭出多項對台政策,近年台青赴中國工作、求學人數增加,證明政策有效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