塔爾火山隨時會噴發 民眾不甩禁令偷溜回家

菲律賓塔爾火山自周日爆發以來,這幾天持續噴發濃濃的白煙與火山灰,並維持在四級警戒,意味著火山隨時還有爆發的可能。當局從12日起,開始撤離方圓14公里內近30萬居民,但有民眾不顧政府禁令,偷偷跑回家餵無法撤離的家禽家畜。

塔爾火山接連幾天,不斷冒出大量白煙,隨時都有大爆發的可能。當局下令方圓14公里內,大約30萬民眾緊急撤離。部分居民不顧政府警告,冒死進入警戒區。

周遭地區蒙上一層厚厚的火山灰,放眼望去一片死氣沉沉;一些收成不錯的鳳梨田,一顆顆鳳梨都染成灰色、像石頭,並矗立在農地中、無法被採收,17年心血瞬間化成灰,農民有苦說不出。

禁令生效後,遊客不敢來、傳統市場變得空空蕩蕩,生鮮蔬果乏人問津,只能任由它在架上腐敗。菲律賓農業部表示,因火山灰覆蓋而無法採收的農作物,包括稻米、玉米、咖啡、香蕉,及其他高經濟價值的作物,農損超過一千萬美金,約三億台幣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