暖冬延燒?日本北部降雪創新低 滑雪場熱到長草

往年這個時候,日本本州北部應該都是大雪紛飛,但今年因為暖冬、日本各處雪量都創下史上新低;有滑雪場因為沒雪而被迫關閉,觀光、除雪產業也大受影響。

記者深入新瀉,卻不見大片雪地景致,反而只有零星、一點點的雪量,連溶化積水的出水口也完全沒水。

號稱「雪國」的新潟縣,往年這時該是一片銀白世界,如今卻連積雪都難得一見。受到氣候異常影響,日本北部地區,今年降雪量創下統計史上新低。到15日為止,北海道札幌的積雪深度,只有往年同期的20%,青森縣更只有13%。

不需要一早起來剷雪、擔心家中長者走路安全的在地民眾拍手歡迎,但靠雪吃飯的觀光業者,卻是笑不出來。兵庫縣內16個滑雪場,都像這樣熱到長草。除了6家有造雪設備的業者,其他只能暫時關閉。

往常連周末都得加班、沒日沒夜上工的除雪業者,這個冬季只出勤5天,員工閒到只能擦擦車輛、保養器材;損失可謂非常大。

將頂級的新潟越光米,埋進白雪當中、增加米飯的甜度。這樣的「雪室儲藏米」,使用雪量大約是1500噸,往年業者只要在自家停車場就能挖到滿,但今年的停車場卻無法滿足需求,只能另尋辦法。

要從附近山區運雪過來,得多花數百萬日圓,採訪的當下,天上光下雨就是不降雪,讓業者好無奈。根據氣象廳預測,接下來一個月恐怕也難見積雪,相關行業只能咬牙再等等。

(民視新聞/ 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