冬天要不要防曬?皮膚科醫師揭驚人真相

不少人因為怕曬黑,常以為只有夏天才需要做防曬,但冬天時常陰陰的,就不太需要費心。事實上這是不對的,皮膚科醫師表示,紫外線不分季節,都會傷害皮膚,尤其冬天如果沒做任何防護,反而更容易讓紫外線入侵,尤其皮膚上有黑痣,長期曝曬更容易增加癌變風險。

更多新聞: 開車開到曬傷 駕駛手背發紅冒水泡

夏天太陽高高掛,民眾到海邊享受日光浴,都會注意防曬,畢竟紫外線吸收太多會曬黑,還有皮膚癌的可能性,但大家常以為冬天,天空看起來沒有什麼陽光,就不用擔心,這可是大錯特錯!

輔大醫院皮膚科醫師翁日升表示,「其實紫外線它有分成很多種,像是有分成UVAB還有C,確實它的紫外線在UVB這部分會比較低一點,其實我們大部分紫外線都是屬於UVA,冬天的話其實它UVA降低的幅度並沒有這麼高,冬天還是比較需要做一個防曬措施。」

紫外線分為UVA、UVB、UVC,雖然UVB在冬天量會比較少,可是大部分紫外線屬於UVA,如果夏天防曬,冬天卻沒有,吸收的量可能更多,癌變風險更高。

醫師翁日升說:「冬天的話就是建議,陽光比較強的時候,需要戴帽子或太陽眼鏡,或是皮膚上可以擦一些防曬液。」

皮膚癌不分季節,是長期累積下來的病變,尤其身體有皮膚癌病變因子斑點或是黑痣的人更要注意防曬,因為不論夏天冬天,甚至在室內,紫外線都存在,千萬別疏於防護了。

(民視新聞/李榮晋、嚴文謙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機車族夏日艷陽下煎熬 冷凍噴霧、行動風扇全出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