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總統接受BBC專訪談兩岸對話條件:中國應面對現實

總統蔡英文日前在接受BBC專訪時表示,北京當局應該認真思考台灣人在本次大選結果中傳達的意義,「他們不喜歡總是受到威脅,身為一個成功的民主政體,我們有不錯的經濟,我們值得北京的尊重。」

記者也追問,在大選結果出爐後,蔡總統曾提到希望與中國重啟對話,蔡總統之於北京,能夠提出什麼條件,以更進一步打開對話的大門。蔡總統指出,台灣主權無談判空間,但關鍵在於中國必須準備好面對現實,如果他們還沒準備好面對現實,無論台灣方面提出什麼條件,對方都不可能覺得滿意。

被問到中國相關問題為何會成為選民的重大考量,蔡總統表示,在過去三年多的時間裡,中國一直都在加重威脅,軍演和軍艦繞台之類的動作不斷發生,此外在香港發生社會動盪,讓人們能感到「威脅是真實的」,而且變得越來越嚴重。

另外記者也問道,前總統馬英九藉著讓台灣國際定位模糊的,得以同時保存台灣的民主,同時建立與中國更密切的文化與經濟關係,這樣的方法有什麼不好的?蔡總統指出,目前情況已改變了,台灣主權處於「模糊定位」無法達到原本預期達到的目標,台灣目前面臨非常不一樣的狀況。

而對於有人批評她對中國「挑釁」的說法,蔡總統表示,自己一直以來在處理對中國的關係時都相當講道理,台灣避免進行可能會被認為在刺激中國的行為。蔡總統也指出,在過去三年多的時間,台灣一直告訴中國,「維持現狀」仍是當局政策,她認為這對中國已是相當友善的作法。

(民視新聞網/廖子良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