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疫大戰!科學家創「基改蚊」盼滅登革熱

蚊子繁殖速度快,撲滅不易,又是登革熱等疾病的主要傳染途徑,每年奪走不少人命。美國科學家創造出,抵抗4種登革熱病毒株的基改蚊子,可望控制疫情散播的機率。

對抗登革熱,就從始作蛹者的蚊子下手。不過滅蚊太難,乾脆抓來基因改造,讓蚊子天生具有抵抗4種登革熱病毒株的能力。

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博士生高梅茲指出,「很酷的是這個抗體來自一位曾經被感染過的人。」

科學家將人類抗體的蛋白質注入蚊子的基因中,一旦蚊子吸到受感染的血液,防禦機制立刻啟動,消滅血液中的病毒,因此就不會傳染給其他被叮咬的人,科學家認為成功率達百分之百。

高梅茲說,「它(基因)具備抗體辨識病毒的特質,然後鎖定它(病毒)防止它被散播。」

基改蚊子若能成功繁衍,抗體代代相傳,更可望有效控制登革熱疫情,尤其是在疫情主要爆發的東南亞地區。若能找到適合的抗體,未來也有機會控制茲卡病毒等,透過蚊子散播的疾病。

不過專家擔心,基改蚊子可能會與其他蚊子交配,生出奇怪的新物種,因此短期內沒有野放的打算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