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祖先的庶民工藝!美濃油紙傘開創新可能

美濃的油紙傘聞近馳名,幾乎想到美濃就想到當地的紙傘,但這項古樸的手工藝,卻一度差點失傳,在當地一家廣進勝紙傘創辦人林享麟的堅持下,才撐過進口洋布傘的衝擊,歷經三代,美濃的油紙傘除了實用之外,更是精美的藝術品,很多藝人,像是蔡依林也前來尋求適合的紙傘,加入歌舞的創作裡頭,一塊來走訪美濃的在地工藝──油紙傘。

冬季的美濃,厚重的山嵐水氣瀰漫在村莊上頭,美濃一帶因地形靠山,經常下雨,從日治時期開始,製傘業就非常興盛。

60年代,美濃紙傘業達到最鼎盛的時期,當地共有20幾家紙傘廠,每年生產約2萬把以上。但隨著西洋布傘的進口,當年的光景不在,直到當年一個《星星知我星》的連續劇帶到了美濃的紙傘,油紙傘才又開始興起。

在早期,一把油紙傘會分為傘骨、糊紙、上油、裝柄等四個部分完成。在民國50年以後,西洋傘取代了油紙傘之後,美濃製傘業僅存「廣進勝」一家,歷經數年的掙扎,廣進勝第二代林榮君夫妻,扛起美濃紙傘的招牌。

隨著愈來愈多觀光客的來訪,美濃的紙傘也開始改變了,異業聯盟,開發更多利用的可能性,這是身為第三代的廣進勝接班人和老爸在經營理念上最不同的地方。三代傳承,歷經潮流轉換,依舊堅持古法,既優美又古樸,這也就是美濃紙傘為什麼迷人的地方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