搶救無尾熊大作戰!9千隻「排隊就醫」

澳洲野火延燒好幾個月,造成近5億隻動物喪命,其中以無尾熊傷亡最引人關注,前幾天當地好不容易開始下雨,舒緩了野火災情,但雨勢一發不可收拾,目前已引發洪水災情,讓野生動物的生存再度受到威脅。

大火肆虐,讓曾是野生動物天堂的袋鼠島變成了動物墳場,一隻隻動物命喪火海,軍方派人登島協助清理現場;另一頭,民間團體也全力加大救援力度。專家說島上的無尾熊受災特別嚴重,需治療的無尾熊太多得先用洗衣籃裝著。

據統計,袋鼠島上有4萬6千隻無尾熊,目前獲救的有9千隻,救難人員搭起帳篷就地治療,由於不斷有受傷的無尾熊送進來,還得先將牠們放在洗衣籃裡,排隊等候。救援團體獸醫賀奇森表示:「由於火勢還在延燒,所以目前還是有受傷無尾熊送來。」

袋鼠島的無尾熊被大火紋身,新南威爾斯省爬蟲公園裡的無尾熊則是面臨被大水沖走的危機。工作人員左右手各抱一隻全身溼透的無尾熊,涉過湍急水流撤離,

澳洲近幾個月氣候乾熱,加劇野火延燒,日前終於天降甘霖,但這場雨似乎下過頭,爬蟲公園的驚人雨勢是15年來最大,園內道路全淹成了河流,工作人員還得用長柄刷死命將想上岸的鱷魚推回池裡,免得牠們順勢脫逃。

首都坎培拉同樣狂風暴雨,還降下彈珠大的冰雹,打得屋頂劈哩啪啦響,這個暴雨系統從15日開始移入,有些地區降雨量高達250毫米,讓野火重災區的新南威爾斯和維多利亞兩省解除了部分警報。火場明顯有減少的趨勢,從150處降到75處,失控的也降到25處。

傾盆大雨雖然舒緩了野火延燒,但下在植被被燒光的火場,隨之而來的是洪水和土石流,而且林地燒完的灰燼也會被大雨衝進河流,恐怕汙染水資源,造成另一種破壞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