澳洲終於下雨!稍緩解災情 無尾熊馬路中舔雨水

澳洲野火從去年9月開始連燒了半年,日前在災情最嚴重東南方省份,老天終於下雨了,稍稍緩解災情,不過突如其來的暴雨也造成水患,部分地區道路中斷、甚至停電。氣象單位預測雨還會繼續下,有助控制火勢,但是同時也有新的火場生成,乾熱天氣可能持續到3月。

澳洲野火猛燒6個月,日前終於下雨了,燒得焦黑的樹幹灰煙裊裊,原本遭火吻的地方,現在成了一窪漥水坑,可憐的無尾熊又熱又渴,終於等到天降甘霖,猛舔路面雨水。

盼了好久的雨來的又多又急,在新南威爾斯和昆士蘭省邊交界,短短一天內就降下250公厘的雨量,民眾開心跳進水坑,直呼謝天謝地。

但是有些地方恐怕下太多了,洪水暴漲切斷了道路和電力供應,車子幾乎滅頂,觀光步道也必須暫時關閉,維多利亞省甚至下起了高爾夫球大小的冰雹,乒乒乓乓打在車頂。

氣象單位預測雨還會繼續下,有機會控制還在延燒的火場。但是這次澳洲史上最嚴重的野火災情,已經燒掉了半個日本大小的林區,損失估計超過270億台幣。專家認為,氣候異常是主要原因,澳洲2019年的平均氣溫來到攝氏23.3度,創下歷史新高,但是平均降雨卻減少了4成,是歷來最少。

雪梨大學教授豪斯:「氣候變遷跟助長野火的條件之間,有十分明顯的連結,除非從根本解決全球氣候變遷問題,否則無法掌握野火風險。」

志工正加緊趕工,幫失去媽媽的袋鼠寶寶縫製袋子,代替育兒袋。儘管澳洲東南方部分地區下雨了,卻也有新的火場出現,隨著乾熱天氣可能持續到3月,消防當局也不敢掉以輕心。

(民視新聞/林維彥 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