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5萬人參加日本末代聯考 明年改制為「共通考試」

實施近30年的日本大學聯考,在兩天考試結束後,即將邁入歷史。明年起入學制度將從現行的中心考試,改為共通考試。55萬名考生,一大早就趕往全國689個考場應試,末代聯考出現了一些小插曲,東京與愛知縣有四處考場,因燈光不足及試務人員指引錯誤,延後開始,其餘考場順利舉行。

日本考生一大早頂著寒風,趕往考場應試。考場外擠滿了家長與教師,發祈福小物,為末代考生加油打氣。

今年約有55萬名考生,在全日本689個考場展開為期兩天的考試。18日首日考史地、公民、國語、英語,19日考數學與理科,考生帶著忐忑的心情小心應戰,深怕表現欠佳,明年得重頭再來一次。

現行聯考制度從1990年開始實施,當時為了讓考試結果,能同時列入公私立學校申請程序,做了一些改變,考生通過第一階段的中心考試後,第二階段可報考個別大學的二次試驗。

舊制第一階段考試只有畫卡選擇題,沒有記述式的手寫題,不易評量學生的思考與表達能力。新制第一階段「共通考試」將保留6大考科,再加入國語及數學手寫題目。

此外英文可選擇報考共通考試的英文考科,或者民間的英文考試,作為申請大學日後第二階段測驗時使用。新制即在2021年春季開始實施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