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中緬聯合聲明強調「一中」 國民黨:完全無法苟同

中緬聯合發表聲明,強調一中政策。(路透社提供)

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8日出訪緬甸,發布中緬聯合聲明,明確寫入「緬方認為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部分」等語。國民黨今(19)日對此直言,完全無法苟同,台灣絕非「中華人民共和國」的一部分,這份聲明不僅無法為台灣民眾接受,也對兩岸關係毫無幫助。

中緬聯合提出聲明,強調一中,「緬方重申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,認為台灣、西藏、新疆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部分,支持中方處理台灣、涉藏、涉疆問題的舉措」。

國民黨今日發出新聞稿回應,表示國民黨一貫認為,「一個中國」應指1912年成立迄今之中華民國,主權獨立,但目前之治權則僅及於台澎金馬,強調台灣絕非「中華人民共和國」的一部分,籲大陸當局應務實面對,國民黨也將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及相關法律規定下,堅決維護此一事實。

國民黨指出,該中緬聯合聲明涉及台灣的部分,不僅無法為台灣民眾接受,亦對兩岸關係毫無幫助;國民黨深感遺憾。國民黨目前雖然在野,但仍將堅決捍衛中華民國的主權獨立,並為國計民生戮力不懈。

外交部也對此嚴正回應,中國政府沒有一天統治過台灣,無權在國際上代表台灣人民。

(民視新聞網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