武漢肺炎3死198人確診 習近平首度針對疫情發聲

俗稱武漢病毒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,疫情持續擴散,中國武漢的確診病例,在周末暴增136起,累計198人確診,而且出現第3起死亡病例。另外,疫情也首度跨出武漢,北京和深圳共出現3例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針對疫情發聲,強調要「堅決遏制疫情蔓延」。

武漢肺炎爆發半個多月,確診數字從個位數跳到3位數,泰國、日本相繼出現感染患者,現在海外病例再添一樁。

南韓疾管部官員表示,「韓國疾病管理本部證實1名患者診斷出,感染來自中國武漢的新型冠狀病毒,該患者正接受隔離,未暴露到社區中,曾與其接觸者包括同機乘客和機組人員,現在都正接受調查。」

南韓疾管部聲明指出,患者是一名家住武漢的35歲中國籍女性,19日搭機從武漢抵達仁川機場,出現發燒等症狀,已隔離治療。不只南韓機場如臨大敵,鄰近至少6個亞洲國家,都已鎖定武漢入境乘客加強檢疫,就連遠在太平洋彼岸的美國也皮皮剉。

舊金山機場發言人說:「我們做好最高能應付175名疑似病例的措施,他們會被隔離於其他人群之外。」

美國疾管當局已調派百人進駐舊金山、洛杉機和紐約三大國際機場,因為每年都有6萬到6萬5千人從武漢前往美國,又碰上農曆春節,當局估計未來數週武漢訪美旅客上看5千人。

舊金山機場旅客則說:「中國政府不透明對吧?他們不處理這類問題而是掩蓋(實情)。」疫情是不是被刻意粉飾,國際都很擔心。然而雖然傳染來源、途徑以及病毒變異方式都尚未找出,但中國官方仍說一切都在控制中。

武漢疾病控制中心主任李剛指出,「此次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染力不強,不排除有限人傳人的可能,但持續人傳人的風險較低,疫情可防可控。」

只是宣稱可防可控的疫情,17日累計62例確診,20日暴增到近200例,而且已經從武漢往外擴散,北京和深圳都淪陷。這次新型冠狀病毒,最初源自武漢一處海鮮市場,民眾拍攝的畫面顯示,那裡不只賣海鮮,還有各種野味,讓人聯想到2002年爆發的SARS疫情,正是從野生動物市場爆發。

香港大學教授潘烈文說:「我會認為這次從武漢爆發的疫情,源自動物病毒,動物身上帶著病毒再傳給人類。」

不過CNN報導,武漢當局坦言並未掌握非法野味販售,也未進行公開調查,形成公共衛生的不定時炸彈,令人憂心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