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大選取壓倒性勝利!蔡英文選後聲望高達56.7%

2020大選才落幕,總統蔡英文以817萬票取得壓倒性的勝利。最新民調顯示,蔡英文的聲望高達56.7%。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說,這就是蔡英文重返榮耀的象徵,不過他也預警,如果沒有發生重大事件,民調下降的時間點,就是蔡總統宣布兼任黨主席那一刻。

游盈隆指出,「沒有韓國瑜這一條超級鯰魚,不會有今天蔡英文的歷史新高票的當選。」

鯰魚效應,成功喚起蔡陣營危機意識,讓蔡英文以817萬選票取得空前勝利,選後民調也重返榮耀,蔡總統聲望來到56.7%、不贊同只有27.1%;而滿意內閣施政的也有56.2%,不滿意的只有29.6%,也是蘇貞昌院長任內最高。

游盈隆表示,「她已經重返榮耀,這是經歷2019年整整一年,她從2018九合一大選的挫敗,然後蛻變,成為一個新的蔡英文2.0,她現在已經獲得絕大多數台灣人民重新的支持和肯定。」

蔡政府提前上演慶祝行情,儘管選戰贏的漂亮,卻只有31%的民眾贊成蔡總統兼任民進黨主席,不贊成的高達45%,足足多了贊成12個百分比。

游盈隆提到,「聲望不可能一直維持在高檔,它有下來的時候,假定沒有發生其他重大事件,我預期蔡英文聲望下來的那一個時間點,就是她進入民進黨中央黨部,重新兼任民進黨黨主席那一刻開始。」

游盈隆提出預警;不過面對中國步步進逼,這回大選也顯示民眾對於兩岸論述的基本立場沒有模糊空間,甚至高達80%民眾反對兩岸同屬一中。

前考選部長林嘉誠認為,「習近平最大的殺傷力,對國民黨是九二共識,已經不是一中各表,我想這一點對國民黨殺傷力,因為國民黨沒法防守,那我想這部分,很多地方變成兩岸關係,或未來怎麼行走或是理解,這才是重點。」

不只台灣人民不接受一中原則,過去藍營奉為神主牌的「九二共識」,也不再有模糊空間。

(民視新聞/徐葳倫、李志銳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