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南破獲罕見「蟀哥」賭場 警逮場主等13人

台南市警方破獲罕見的「蟀哥」賭場!也就是民間流行的「鬥蟋蟀」比賽,在佳里、西港地區變相成賭博押注的標的,開設賭場的場主收入場費20元,提供賭客下注,就在有人丟出賭金100元時,警方馬上動手抓賭,逮到包括李姓場主在內等13人。

灌蟋蟀,原本是早期鄉間農閒活動,時至今日,不管是夏令營或在台南新化,有的學校為了推動這項傳統的鬥蟋蟀習俗,還將蟋蟀生態納入課程。

賭客表示,「這(蟋蟀)可以1隻賣1元。」

精挑細選優良品種,讓蟋蟀鬥士登檯較勁,沒想到居然有人利用鬥蟋蟀比賽變相經營賭場,收取入場費每人20元,就在賭客丟出100元賭金時,混進賭場的警方馬上逮人。

佳里分局偵查隊長尤開欽提到,「入場的民眾如果有示意,或是有押注的話,有人願意收取,雙方面就成立對賭。」

警方持搜索票,在西港劉厝里一處民宅旁邊的鐵皮屋內,破獲「蟀哥」賭場,查獲李姓場主等13人,涉嫌提供場地及器具,召集同好以押注聚賭,當場查扣賭資100元以及場地費500元,還有鬥蟋蟀檯、計時器、碗公等證物。

尤開欽說,「正式上場之前先利用大碗公,依身材分出量級,雙方同意的時候便讓蟋蟀登台較勁,競技時間是10分鐘,競技的時候主人會拿出自製的蟋蟀棒逗弄蟋蟀。」

緊張刺激的傳統遊戲,一旦加注賭金輸贏,抽頭牟利,就算違法賭博行為,警方強調,法律無假期,呼籲民眾不要觸法。

(民視新聞/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