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台灣出現確診病例 中國不忘吃豆腐 耿爽:一中原則下WHO可供台灣援助 

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。(圖/翻攝自央視新聞)

中國武漢肺炎爆發,全球確診病例多達445起。針對台灣昨日出現首起確診病例,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(22)日稱,沒有人比中國中央政府更關心台灣同胞的健康,卻又表示,對於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(WHA)等議題,必須在一個中國原則下,經過兩岸協商,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。

中國武漢「不明肺炎」2019年12月30日首次出現在大眾的目光之下,經確認後證實、該肺炎為新型冠狀病毒(2019-nCoV)肺炎。目前已知全球確診445件病例,死亡人數為6人。其中,美國本土21日出現首宗確診病例、並有440宗病例分佈於中國14省;台灣、韓國、泰國、日本都已有確診病例。

耿爽表示「沒有人比中央政府更關心臺灣同胞的健康」,武漢發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後,大陸國家衛生健康委及時主動向台灣地區通報疫情信息。在1月13日至14日,應台灣地區相關部門的請求,台灣地區的專家到武漢進行實地考察,對疫情防控、定位處置、醫療整治、病原檢測等問題,進行全面地調查,並同參與此次疫情防控和患者治療的大部分專家進行交流。耿爽還說,台灣醫療專家對大陸方面的接待,表達了由衷的感謝。

不過,台灣目前仍未受邀出席WHO緊急疫情會議,無法獲第一手資訊。對於台灣參加國際組織活動,耿爽說,「我想再次強調,必須在一個中國原則下,經過兩岸協商,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。」

他表示,根據中國和世衛組織達成的共識,台灣地區的醫療專家可以參加世衛組織相關技術會議,有需要時,世衛組織的專家可以赴台灣地區考察和及時援助;台灣地區應該即時獲取世衛組織發布的全球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信息,而台灣地區突發的公共衛生事件信息,也能夠即時地向世衛組織通報,以確保即時有效的處理。

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證實,武漢肺炎病毒的來源是武漢一間非法販售野生動物的市場,根據目前的認知,年紀較低的人口不易感染。

(民視新聞網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