武漢肺炎/中國境內近2000例確診 56人死

武漢肺炎持續擴散,中國境內確診人數已將近2000例,56人死亡,上海昨天更首度出現死亡病例。國家主席習近平、大年初一罕見召開政治局常務會議,坦承疫情嚴重,下令武漢必須嚴格防疫、管控人流。中國旅行社明天開始停止海外團體和機加酒旅遊,北京和天津的省道客運也全面停駛。

19號武漢當局才說疫情可防可控,短短一周,25號習近平坦承,疫情處於加快蔓延的嚴重形勢,還罕見在大年初一召開政治局常委會議,不難看出疫情恐比官媒報導的更惡化。

三個再動作,顯示第一時間防疫失守,央視報導充滿信心喊話,習近平下令嚴格管控武漢進出人流,中國海關總署26號宣告,即日起出入境人員都要填寫健康申明卡,全中國旅行社27號起,停止海外團體和機加酒旅遊,北京和天津也都宣布省道客運全面停運,恢復時間一概未定。

耶魯大學流行病學教授指出:「(旅遊限制)可能造成大眾恐懼,甚至讓該就醫的民眾不敢就醫。」

湖北至少15個城市封鎖,近6千萬民眾形同被隔離,中斷交通擋疫情,疫情爆發地武漢也正緊急建造兩家醫院,取名火神山和雷神山,總計共2300張病床,隔壁的黃岡市25號也開始趕工,改造醫療中心,預計48小時內完工,增加上千床位。

過去幾天在武漢聽到的抱怨是,當地醫院病人滿載,許多看診民眾等了數小時後被拒看,即便他們出現肺炎病徵。」

當局持續進行藥物測試,北京衛健委26號表示,正測試治療愛滋病的「洛匹那韋」和「利托那韋」兩款藥物,但未表明其成效。北京25號的新增病例中,首度出現沒有到過湖北的患者,還證實有3名醫生確診感染。

傳染病學家李蘭娟表示:「武漢出來的人導致各省感染,不僅是一代(感染)可能有的省,都已經產生了第二代的感染,這是非常危險的。」

至於病毒來源依舊眾說紛紜,北京大學研究團隊24號提出的理論指出,可能是從主要宿主蝙蝠,傳給中間宿主水貂,再傳給人類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