挑戰人生下半場!手作創意師巧手改造帽子

不少人喜歡手作小物,台北市文山區有位手作創意師廖麗娜,原本在休閒俱樂部擔任行政主管,因為工作忙碌中斷興趣,14年前為了找回自己,提早退休,投入手作創意工作,她將舊物再利用,做出項鍊、耳飾,還會改造帽子,經過她的巧手,變成獨一無二的造型帽,也讓她開啟新的退休人生。

鳳飛飛在演唱會上換了不少帽子造型,「帽子歌后」形象深植人心,在台北文山區也有位帽子女王,不過她不唱歌,靠的是手藝。

就像麻豆變裝,戴什麼造型帽全看心情,62歲廖麗娜是不折不扣的帽子迷,擁有40多頂帽子,不過這些造型帽在市面上可是買不到,通通出自她的巧手。

拿起蕾絲、緞帶或珠串素材,經過點綴裝飾,廖麗娜讓帽子重現新氣象。廖麗娜說:「我喜歡漂亮的東西,然後對藝術品或是畫畫,或是一些手工藝,其實我非常有興趣,然後我自己有空的話,可能我會多觀察,所以你可能自己本身,就會有一些自己喜歡的,一些特質吧,比如說你可能喜歡,哪一類型哪一些顏色,或喜歡什麼樣的款式,然後你就會把它,一些靈感運用在你的帽子上。」

喜歡美學的廖麗娜,對於「手作品」愛不釋手,原本在休閒俱樂部擔任行政主管,因為忙碌中斷興趣,48歲那年決定找回自己,提早退休,投入手作設計,念舊的她更發揮創意,將舊物再利用,將循環經濟發揮到極致。

廖麗娜表示,「因為以前是為了工作,你根本不知道說你的人生在哪裡,然後也不曉得你的興趣在哪裡,你以前喜歡的東西全部都不見了,那我要一樣一樣把它找回來,所以我就覺得,雖然退休10多年了,我覺得我生活過得還蠻多采多姿的。」

無論是改造帽子、繪畫,或是開班授課、和朋友參加旗袍活動,廖麗娜雖然退休早,不過她找回興趣,也讓人生下半場的退休生活同樣很精采。

(民視新聞/陳妍霖、郭文海、莊俊浩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