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加索養馬文化源遠流長 劇團花式馬術表演

位於俄羅斯西南方的北奧塞梯高加索共和國,有著淵遠流長的養馬傳統,照顧馬匹的訣竅,彷彿書寫在他們基因。現在為了紀念當地民族詩人誕辰160周年,有劇團特別研發花式馬術表演,一推出叫好叫座。

表演者頭下腳上,倒掛在奔騰的馬匹上,現場一陣叫好,不只反著來,更要正著玩。表演者站上馬背,端出花式疊羅漢,逗得民眾賣力鼓掌。

睽違13年再度站上舞台,俄羅斯納蒂劇團結合傳統服飾、歌曲與花式馬術,推出最新表演曲目「山區節日」。

表演者把手中火棍甩耍得團團轉,前後左右、不停交換。大受歡迎的納蒂劇團,來自俄羅斯西南部、北奧塞梯高加索共和國,當地養馬歷史悠久,時至今日,無論是巡視邊界或是日常婚禮,人們都依然仰賴馬匹。

馬匹、馬術、服裝,甚至是馬靴的保養,所有細節都不能馬虎。其實納蒂劇團早在1990年,就在俄羅斯文化部的指導下成立。但2002年,有7位表演者在拍攝電影時碰到雪崩、全數喪命,導致劇團在2006年陷入停擺。

秉持著對表演的熱愛,成員們如浴火鳳凰、重新站起,費盡心思將最好的表演,帶給觀眾。

(民視新聞/曾若琦 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