母子均安!武漢肺炎中鏢婦剖腹產子 醫護全身穿四層防護

武漢肺炎爆發讓當地的醫護人員面臨極大考驗,尤其碰上要替染病的孕婦進行剖腹手術,風險更是加倍。一名病患在除夕當天送進產房,醫護人員身上穿了四層防護,揮汗進行手術,幸好最後母子均安。

產房裡傳出宏亮的哭聲,這名男寶寶在除夕夜晚間來報到,全然不知他這條命是醫護人員從病毒手中搶來的。

寶寶的母親27歲感染了武漢肺炎,自一月初以來十多天持續發燒咳嗽,懷孕近37周的她,除夕當天出現胎動異常緊急住院。

醫院婦產科副主任趙茵:「血氧飽和度不是特別理想,短期內去自然生產的可能性不大,還是要手術來終止妊娠,如果孩子生出來以後,媽媽的負擔會減輕。」

病患情況緊急得立刻動刀,但這個平日看似平常的剖腹手術,在肺炎肆虐的當下,卻變得異常艱難,病患由於呼吸困難不能戴口罩,醫護人員身穿兩層手術衣,兩層隔離衣一共四件,外加護目鏡,防護屏,從頭到腳包緊緊就連手套也戴了四層。

病患躺在手術台上不斷猛咳,噴出大量飛沫,加上手術過程中產生的血液和羊水,會浸溼隔離衣,一個不慎,醫護人員極有可能全體中標。

手術進行了將近一小時終於完成,母子均安,此時醫護人員身上的防護衣已經全部溼透,頭髮上也全是汗水。

孩子出生後為了怕被傳染,立刻被奶奶抱回家去,對於醫護人員冒著風險進行手術,媽媽無限感激。

這名產婦成功分娩,但另一名住在湖北黃岡,才剛懷孕的婦女就沒這麼幸運了,黃岡是武漢之外疫情最嚴重的疫區,這名婦女兩個多星期前出現症狀,疑似罹患武漢肺炎,之後病情迅速惡化,肺部全都變白了,丈夫急得四處借貸籌醫藥費,但還是救不回妻子,她從發病到死亡,僅僅12天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