裝憂鬱10年詐保逾6千萬 一家8口全起訴

新北市一名婦人到醫院掛急診揚言輕生,逼得醫師讓他住院,便開始裝憂鬱詐領保險金,還傳授給家人,一家8口通通來詐保,2008年到2018年,10年來詐保超過6千萬,他們鎖定日間病房,保險條款同意在院6小時就算住院1天,簡直就像去醫院上下班打卡就有錢賺。台北地檢署調查後,依詐欺罪將8人提起公訴。

一頭捲髮的婦人被帶進北檢,女兒、姊姊、姊夫一家人都來了,看起來很正常,卻裝憂鬱詐領保險金,遭檢方依詐欺罪起訴。

檢方調查,張姓婦人2008年起自稱想不開,去多家醫院掛急診,讓醫師誤以為罹患精神病,住院治療,還騙到重大傷病卡,2018年被揭發,期間食髓知味傳授家人,包括女兒1245萬,先生100多萬等,8人共5570萬,以及健保近千萬,超過6千萬。

為了錢,母女反目,要女兒每個月給5萬,女兒氣得說不要把她當成搖錢樹,他們最終目的就是要住院,外傷看得出來,但心病自己說了算。

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,「最好要有包括醫師、心理師、社工師、職能治療師跟護理師,一起在日間病房做綜合判斷。」

而保險條款同意只要到院6小時,參加治療憂鬱症團康,就算住院一天,結果像打卡上下班一樣,去醫院裝病也有錢領,婦人還曾多次請假出遊。

楊聰財提到,「舊時的制度,日間病房的設計變成全日住院,反而在保險制度上面,會成為有人會覬覦,會詐保的可能性是偏高的。」

保險犯罪防制中心處長陳乙棋指出,「在精神病上,現在的醫學是沒有辦法去鑑定說,他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,沒有辦法提供很堅實的證據的話,在法院上的攻防,不管是保險公司或是對於檢警,是很不利的。」

整起案件被揭露,是因為北檢主任檢察官黃珮瑜,參加了一場保險基金會演講,意外發現詐保,北機站和健保署協辦揪出這家人,不但騙錢,更是浪費醫療資源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