武漢肺炎日本確診病例增至14人!2/1起升高防疫措施

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,日本國內的確診病例已經增加到14人,官方也宣布預定在2月7日升高的防疫措施,也就是依法強制民眾接受治療隔離,將提前至明(1)日開始執行。載著100多名自武漢撤出僑民的包機,也在今(31)日上午回到東京。

31日上午,日本官方派出的第3班撤僑專機,載著149名乘客,自武漢飛抵東京羽田機場,據NHK報導,全日空方面表示,為防止疫情持續擴散,也首次讓專機的機組人員,全部穿上防護服。

此次的專機上,至少有2名以上乘客,出現身體不適情況,也立即被送往醫院診療,另一方面由於湖北地區,還有上百名日本僑民,希望返回國內,官方也表示將全力協助,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:「我們會負起責任,讓所有希望返國的國民回到日本,但有許多希望前往武漢搭機的民眾,因為中國國內情況無法抵達當地,我們也會視情況進行協調。」

另一方面,日本國內也在30日晚間,新增了3起確診病例,官方在30日宣布,一名住在京都的20多歲中國女留學生、一名住在三重縣的50多歲外籍男子、以及一名來自中國湖南省的30多歲女性領隊遭確診罹患肺炎,3人都曾有前往武漢的紀錄。」

隨著WHO正式宣布將這次肺炎疫情,提升為國際公衛緊急事件,率先一步將武漢肺炎,列入指定傳染病的日本,也宣布提前從2月1日起,提升防疫層級,依法將可強制民眾接受治療,以及進行隔離。另外就算是外國遊客,未來也將不得拒絕進行篩檢和診療。

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宣布:「要入境我國的民眾,若患有傳染病將會被拒絕入境,另外針對暫時無法確診,是否為感染者的民眾,我們也將盡快研討,如何強化入境管理方式。」

隨著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,未來往來中國的航空班次,恐將大規模取消或停飛,因此外務省也發布最新公告,建議目前還待在中國其他地區的僑民,儘快回國以策安全。

(民視新聞/吳彔瑾 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