武漢肺炎全球蔓延 日本、加拿大相繼挺台灣入WHO

武漢肺炎持續擴散,台灣還是持續被WHO排擠在外,連日本也看不下去,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天在國會正面表態,不該因政治立場而排除某些地區,力挺台灣加入WHO,加拿大總理杜魯道也公開發言,挺台灣成為WHO觀察員。

面對國會參議員提問,台灣有沒有必要參加WHO,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正面接球,「我認為確實有必要讓台灣加入WHO,我國一直以來都認為,面對國際性的衛生保健問題,不能夠有地區遭到遺漏,如果因政治立場『排除某些地區』,那要維持區域整體健康,或是防止疫情擴散都會非常難,以我國的立場而言,我們會繼續向WHO如此主張。」武漢肺炎疫情擴散,緊要關頭,日本力挺台灣,不該被排除在防疫體系外。

觀察近年,日本挺台力道加大,早在去年五月,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就在推特公開表示,日本支持「台灣」作為觀察員參與WHA,是近3年來首次,這一次連首相都正面表態,不甩現任WHO秘書長譚德塞背後的中國勢力。

還有加拿大總理杜魯道也接力,挺台灣成為WHO觀察員,「正如我們在SARA病毒爆發期間所做的那樣,我們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多邊論壇,特別是當台灣的存在,為全球公共利益做出重要貢獻時,我們相信台灣在世界衛生組織會議擔任觀察員,符合國際衛生界的最大利益,也是在此抗疫中的重要夥伴。」

對此蔡英文回應:「我要特別感謝美國、日本、加拿大等國,公開支持台灣加入WHO,我們也希望WHO不應該因為政治的因素,而排除台灣,WHO要有台灣參與的空間。」

防疫如作戰的時刻,總統感謝各國聲援。對世界的醫療和健康,始終樂於貢獻成果的台灣,絕對比中國值得國際社會信賴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