柯文哲說溜嘴武漢台商隔離地點 衛福部將對柯開罰

武漢肺炎疫情升溫,有近500名台灣人受困中國湖北省無法回家,昨天(2月1日)透過視訊向外求助,今天就傳出好消息,近日內就會把首批200多名受困台灣人,送回台灣,上機前先量體溫、確認身體狀況,飛機落地後直接送往隔離地點,隔離14天,不過在哪裡進行隔離?台北市長柯文哲受訪時,卻不小心說溜嘴,防疫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震驚,可能對柯P祭出罰單。

滯留武漢的張小姐心情激動滿是感謝,因為回台心願終於露出曙光。衛福部長陳時中:「那至於(武漢)回來,我們已經做好萬全準備,一定是全程隔離,也提供相當比較方便的生活環境。」

中國下令武漢封城,不少人無法回台上班上課,幾經波折,國台辦終於放行,要大家填寫表格,隨時做好準備,搭車到機場,而疾管署召開記者會,證實滯留武漢的台人,即將搭機返台,屆時將隔離14天,但應該保密的隔離地點,卻被台北市長柯文哲不小心曝了光。

台北市長柯文哲:「你說什麼用軍營,不是吧我們台北市分到的是台銀的在XXXXX吧,他好像全台灣有5個(隔離地點)。」

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:「任何人發布這樣的訊息,沒有經過指揮中心的同意,其實我們都會有相關的規定來處置。」

有醫生背景的柯文哲,嘴快把隔離地點說漏嘴,攸關病患隱私和尊嚴,衛福部硬起來,打算對柯文哲開罰,畢竟防疫事關重大,地點也不能馬虎。

台北市家長會長協會總會長徐正文:「他們自願回來絕對希望隔離,因為他們不希望把病菌,帶來給自己的同胞。」

目前困在湖北地區的台商和民眾,還有近500人,將分成兩批回台。撤僑防疫的標準程序,包含上機前要先評估身體狀況,飛機落地後直接到隔離地點,觀察14天,以美國為例,從武漢撤僑的飛機一落地,就送往附近的空軍基地隔離觀察3天,不過現在其中一個隔離地點曝光,衛福部會不會立刻換地點,各界高度關注。

(民視新聞/賴曼妮、黃彥誠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