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「旅客無奈但未躁動」 受困越南國人今抵台 讚賞星宇協助復飛

武漢肺炎爆發衝擊全球,台灣受中國拖累,昨日一度被越南宣布禁飛中港澳台航班,越南民航局雖然稍晚解禁,仍影響不少台灣旅客。搭乘星宇航空、原定昨日回台的169位國人暫困越南機場,今(2)日才抵台。同行領隊受訪時表示,第一時間旅客、航空公司都很無奈,但星宇高層親上火線解釋道歉,從事發到最終送旅客上機,11個小時幾乎全程陪同,現場旅客也沒有發生躁動。

為防堵武漢肺炎疫情擴,越南昨日一度宣布禁飛中港澳台航班,不過稍晚越捷航空台灣總代理宣布,越南民航局已經宣布解禁台灣,即刻起航班一切順利運作。不少在越南的國人仍因此受到波及,搭乘星宇航空、原定昨日回台的169位國人暫困越南機場,今(2)日才抵台。

同行領隊回憶問題發生當下現場狀況,讚賞星宇航空的台籍主管沒有躲起來,親上火線跟所有旅客解釋、道歉、安撫,「覺得滿好的」,該做的都做了,畢竟這不是航空公司的責任,新聞一看就知道是越南官方行動在先,旅客、航空公司都很無奈,沒有旅客躁動。

領隊也表示,其中一名主管從事發時下午三點多就出面處理,一直到凌晨兩點旅客搭上機,幾乎全程陪同,「有消息就逐一在機場尋找接觸過客人,第一時間知道可以復飛,就逐一通知旅行團或散客」,不過這名領隊也說,第一時間打給台灣在越南的經貿辦事處卻未獲解決,「打過去都不知道狀況,我能說什麼?」對於台灣的國際處境感到相當無奈,也說不只他們這一機,河內還有其他團。

另一名旅客則坦言,第一時間大家都不知道會不會有後續,因此不太愉快,「很擔心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再飛,討論說先飛韓國再回來」 ,於是當場訂了往韓國機票,被通知復飛後又趕緊退票。他表示,大家都能體諒是不可抗力因素,也說星宇航空品質還不錯。

(民視新聞網/陳渝涵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