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I技術突飛猛進 翻譯功能有助觀光、醫療

近年來AI人工智慧技術突飛猛進,促使各種專業技術發展一日千里。現在日本有研究機構正積極研發AI外語翻譯系統,不只能在服務外國旅客以及進行醫療行為時排上用場,隨著技術不斷升級,未來甚至可能徹底改變全球的資訊傳播。

東京街上到處都能看到來自世界各國的遊客,2019年旅日的外國觀光客已經突破3100萬人次,為了迎接這些來自五湖四海的人們,日本國內也必須加緊腳步,增強外語溝通能力,其中一項利器就是自動翻譯系統。

東京百貨公司裡發放超過60台安裝了自動翻譯程式的裝置,即時為銷售人員和消費者解惑。由於這裡有近25%的營業額是來自外國旅客,因此能對應12種語言的翻譯系統也成為得力助手。

除了在零售交易派上用場,這樣的AI即時翻譯系統,也成為醫療機構裡,當沒有口譯在場時協助醫護人員與外國民眾順利溝通的一大利器。

來到位於京都的「情報通信研究機構」,這裡的電腦系統,裡頭可是儲存了超過50億個各國單字的龐大字彙庫。雖然過去機械翻譯給人的印象,總是既不通順又錯誤連篇,但隨著配合人工智慧深度學習,近兩三年來大幅提升了自動翻譯的正確率。現在研究機構也將目標放在難度更高的即時口譯上。

研究機構希望能在大阪萬博舉辦的2025年時,讓這套技術正式運作,在不斷改善細節同時,希望這套翻譯系統,未來徹底改變全球資訊傳播。

(民視新聞/吳彔瑾 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