口罩實名制上路!身分證號奇偶數分流 末號0掀討論

口罩實名制上路,依身分證末碼奇數、偶數,分天可購買。但網路上立刻掀起討論,很多人都在問,那「0」究竟算奇數還是偶數?依據政府歸類,末碼0數於偶數日購買,數學老師也用公式證明0是偶數,二、四、六去買沒問題,倒是沒健保或短期來台外國人,可就要傷腦筋了!

拿著健保卡到藥局買口罩,依實名制規定,星期二是身分證末碼偶數採買的日子,1、3、5是奇數,2、4、6是偶數,大家都知道,但「0」究竟算奇數還是偶數?很多人摸不著頭緒。

限購口罩新規定公布後,臉書上一堆問號,網友瘋狂討論,數學老師都要哭了,搞不清楚的人小學怎麼畢業?其實答案很簡單,用公式一算就知。

數學老師林名揚表示,「我們以專業數學來講寫成2K,那如果奇數寫成2K(為)1,所以0正好屬於2K這一類的,因為K帶0進去就等於2x00。」

衛福部臉書小編也製圖解惑,跳針式回答,0是「偶數」別搞錯,但現在口罩人人搶,政府新規定卻限制只能憑健保卡購買,對無法出門、沒健保、弄丟卡片或短期來台的外國人,這下不就慘了?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回應,「沒有健保卡的就沒有辦法購買,身心障礙獨居一些在生活困頓的,可能比較沒有被注意到的,那就請我們地方衛生局予關懷,台灣在健保的覆蓋率99%多,所以幾乎大家都會有。」

陳時中掛保證,99%的台灣人有健保卡就買得到口罩,但就怕剩下的1%或外國客,讓防疫有缺口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