武漢肺炎衝擊蘋果供應鏈 鴻海聲明:拚2月10日復工

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,鄭州也緊急宣布進入封閉式管理,等於是半封城狀態,首當其衝的將是鄭州市內的生產線,外界更擔心蘋果供應鏈,恐怕因此出現斷鏈危機。不過學者分析,蘋果產線已有部分外移至東南亞國家,加上上半年是出貨淡季,影響層面較小,而鴻海也發出聲明,強調努力維持2月10日復工的目標不變。

中國鄭州市4日宣布進入「半封城」狀態,但身為最大手機組裝重鎮,蘋果供應鏈首當其衝。

台經院研究員曾俊洲指出,「上半年屬於產業淡季,其實他們生產需求並不像旺季這麼大,所以目前來看,其實衝擊不是非常大。需求這塊有受到明顯影響,反而對蘋果未來新機推行,銷售量是會受到衝擊」。

疫情升溫,生產線能否在10日如期復工,外界打上問號,但光是鴻海集團旗下富士康,在鄭州就有94條產線,原先能日產50萬支手機,年產值上看1.8億支,如今一停工恐怕影響手機出貨,也牽動集團營運。

但曾俊洲也說,「蘋果已經有要求供應鏈,轉移到印度或其他廠商,在這次鄭州、武漢疫情的情況下,其實會加速生產線往外移,甚至回台灣生產的情況」。

隨著中國各城市接連宣布封城,蘋果供應鏈斷鏈危機浮上檯面,目前2月9日前不得復工的,包括鄭州富士康、廣東鴻海廠,江蘇也有和碩、緯創、英業達、仁寶和廣達的台廠產線,湖北更是宣布2月13日以前都無法復工,因此光寶科和康舒也跟著停擺。

鴻海緊急發出聲明,強調主要廠區維持全面2月10日復工的目標不變,現有防疫管制有助集團復工準備,但封城消息一出,蘋概股股價也跟著波動。

股民心驚驚,不過大立光、台積電仍維持漲勢,但鴻海、和碩則出現平盤震盪,封城效應牽動全球手機市場,在疫情控制前,斷鏈危機恐怕不容忽視。

(民視新聞/徐紹芸、黃啟豪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