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謠言攻擊民進黨政府 警方追IP逮4人

武漢肺炎爆發,引發民眾恐慌,攻擊民進黨政府的網路謠言,也跟著滿天飛。民進黨彰化縣黨部,日前向警方報案,有人故意散佈不實謠言,指控民進黨利用疫情、管控口罩和酒精,大發國難財,警方追查IP位址,分別查獲四名男子,依違「反傳染病防治法」,將他們移送法辦。

防疫期間,政府禁止口罩出口,統一調控口罩生產,目的就是要避免口罩之亂。但卻有化名宋中積的徐姓男子,和一名呂姓男子,在臉書散佈「醫療口罩成本不用1元,批給超商4至5元,每個口罩賺3至4元,每天出貨400至600萬個口罩,一天可以賺45億元,災難錢最好賺」。

苗栗一名林姓藥師,也在臉書上PO文,說「口罩、酒精全部都賣完了,口罩全由政府控管,只有財團才能先拿到」。

鐘姓男子更以國罵,抨擊民進黨政府「為什麼庫存4000萬副,還要廠商統購,定價8元,就是要哄抬價格發國難財」。

對此民進黨忍無可忍,憤而向警方報案,民進黨彰化縣黨部主任柯金德表示:「我們覺得這是非常嚴重的污蔑,特別是政府上上下下,都在防治口罩的時候,還要應付這些謠言,實在是感覺很難過。」

彰化縣警方循線查到四名涉案男子,將他們傳喚到案,彰化縣警局科偵隊隊長林世行說:「他們都坦承文章是他們貼的,但是他們不認為這是違法,他們只是覺得,對政府提出一些建言,甚至是發洩自己的情緒而已。」

另外彰化縣調查站,也攔截到一起「武漢肺炎會透過狗傳人」的謠言,謠言源頭來自中國,一名林姓民眾卻不經查證轉貼流入國內,被調查站約談到案。

警方表示,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第63條規定「散播有關傳染病流行疫情之謠言或不實訊息,足生損害公眾或他人者,可處新臺幣300萬元以下罰金。」,警方呼籲民眾,防疫視同作戰,任意散佈謠言,將依法嚴辦。

(民視新聞/李文華 彰化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