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際郵輪即日起禁停!2/7麗星郵輪1709台人可下船但立即檢疫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,即日起禁止國際郵輪靠泊台灣港口,統計3月底前取消112艘,約14.4萬人受影響,首當其衝的就是4日出發日本沖繩的麗星郵輪寶瓶星號,原定明天7日下午靠基隆港,現在船上1709名台灣人擔心有家歸不得。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,會盡量讓台灣人下船,但得立刻接受檢疫。

紅燒湯頭搭配現擀麵條,國內五星飯店知名牛肉麵端上郵輪,想念家鄉味,郵輪上也吃的到夜市小吃。還有船公司專攻頂級客,把米其林三星主廚請上船,每一道佳餚都讓人食指大動。

船上裝潢極盡奢華,看秀、電音趴,甚至攀岩、高空滑行等極限運動統統有,郵輪之旅深得台灣旅客的心,已經成為亞太地區第二大市場,但武漢肺炎疫情升溫,中央下達禁止令。

衛福部長陳時中一聲令下,即日起,所有國際郵輪都不准停靠台灣港口,首當其衝的是4日出發的麗星郵輪寶瓶星號,5、6日兩天停靠日本那霸,原定7日下午4點返抵基隆港,船上1738名乘客,台灣籍超過90%,有1709名。中央下達命令,就怕有家歸不得,承辦旅行社萬分焦急。

陳時中表示,「裡面如果有包含我們同胞,基本上我們盡量讓他們進來,不過一定要居家檢疫,當然要立刻下來做檢疫,也不排除當然那麼多人,如果真的有那麼高比例,那強制安置也是必要的。」

還沒出發的旅客也很擔憂,上千通電話湧入旅行社,港務公司宣布2月6日到3月31日,112艘郵輪航班預計全數取消,影響14.4萬名旅客,其中基隆港100艘,影響13.1萬人、高雄港10艘郵輪,也有1.1萬名旅客受到影響,花蓮港2艘,影響旅客2200人。

旅行社業者林昭君說,「郵輪的旺季通常都集中在4到8月份,3月底也會有兩個航次,可能我們現在也要再了解一下,目前會不會有需要取消的狀況。」

單一旅行社累積損失就高達2.2億。今年國內郵輪原定665艘,旅客量預估達106萬,如今受到武漢肺炎疫情衝擊,數字得下修再下修,業績勢必受到重創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