抗武漢肺炎新藥「瑞德西韋」幕後推手是出身台灣的她

武漢肺炎持續蔓延,各國都在努力研製針對新型冠狀病毒的疫苗,院方大多只能夠透過支持療法、雞尾酒療法協助病患,但現在傳出好消息,根據美國知名醫學期刊報導,有病患使用藥物「瑞德西韋」,病情好轉,這個藥的幕後推手是來自台灣的楊台瑩。

美國藥廠吉利德,在Twitter公布好消息,治療武漢肺炎有新進展,知名醫學期刊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》登出研究報告,美國一名病患在發病第11天,注射瑞德西韋,隔天不只食慾恢復,臨床症狀也改善,除了乾咳、流鼻涕,沒有任何症狀,並將成果發成期刊。

這款藥物幕後的研究團隊領導者,來自台灣。吉利德執行副總裁楊台瑩,畢業於北一女、台大化學系,擁有南加大有機化學博士學位,1993年加入吉利德,2015就升任現任藥品開發和執行副總,包括開發、生產都得負責監督。

特效藥瑞德西韋,是在2015年底公開,當時是為了對抗伊波拉病毒,但療效差強人意沒有上市,沒想到卻意外發現對「冠狀病毒」有療效。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官陳時中指出:「吉利德相關的新藥,任何新藥有沒有效,還需要經過相關驗證,但在防疫期間,我們已經跟吉利德商請,它會保留一部分給台灣。」台美已經接洽,準備進一步測試。目前學界認為,有三款藥可能是救命藥,除了美國試驗的瑞德西韋,還有這兩款。

中國首都醫科大學指出,可以嘗試抗愛滋藥物,落匹那偉跟利托那偉治療,在泰國也有醫師以這兩款藥物跟抗流感藥物一起治療病患,在48小時候,就有顯著改善,但這三樣藥物都有待進一步試驗,希望能成功對抗武漢肺炎,成為病患曙光。

(民視新聞/王暐婷、吳俊德、胡景順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