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商包機核對不確實?陳明通:完整名單起飛前才給

2月3日的包機名單到底怎麼確認?為何出現額外三名?為何會有50名中國配偶?陸委會、海基會是不是有核對不確實的問題?原來是因為中國在起飛前才給出完整名單,其中大量抽換掉我方給的優先名單,但基於人道和信任,還是讓飛機降落台灣,但陳明通說,第二波沒有台灣同意,飛機絕對飛不起來。

武漢第一波包機返台,2月3日深夜已經順利落地,但第一波名單和台灣給的優先名單有落差,台灣提供的名單,經過中方自行抽換後,在2月3日起飛前才給台灣「英文版旅客登機艙單」,但就要起飛,我方中英文核對困難,加上基於人道和信任,台灣也只能片面接受。

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表示,「那當然中國到最後時刻呢,他有把完整的名單交給我們一一來核對,那最後不理想,下一波之前,要把完整的名單事先交給我們,我們一一來核對、一一來了解,是不是有把優先的我們要求的。比較長期在那邊,沒有生活支撐、有出差的人、有慢性病的、婦女、比較弱勢的這些能夠納進來。」

有了中國無法信賴的第一次經驗,陸委會主委陳明通硬起來,要求第二波提前確認,名單沒經過台灣同意就不能進來台灣,至於徐正文自稱臨時塞的3人,是台商後援會事前自行統計的數字出入,可能牽涉到台商組織角力,並不是在起飛前才臨時通知台灣有額外乘客名單,但整份名單跟台灣要求的人道優先確實有出入,甚至出現50名中國配偶的怪現象,第二波能不能把確認名單時間拉長,還得看中國態度。

立委范雲表示,「徐會長看起來他是有非常多對岸政治性的黨政身分,至少我個人覺得非常不能信任,沒有辦法讓他來代理我們去處理兩岸問題。」

立委林昶佐表示,「名單被替換,然後被塞人的這種狀況發生,這當然是在目前現階段我們緊急可以做的,把時間拉長,核對時間能夠比較精確的,即時的因應的方法,等於是陸委會再給他們一次機會,給他們比較長的雙方核對的可能性。」

讓武漢台商包機回台,原本是人道考量,沒想到除了中國派自己的飛機意圖矮化台灣,還讓人道專機變成特權專機,引起軒然大波。

(民視新聞/顏辰州、陳威余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