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疫情延燒醫療人員極缺 病患自拍上網求助

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發燒,當局正式啟動了為疫情量身打造的火神山醫院,但湖北省官員表示,目前醫護人力缺口還是很大。臨時設立的方艙醫院設施相當簡陋,內部狀況更是慘不忍睹,有病患家屬表示,院內根本沒有醫護人員進駐,一名被隔離的病患,還自拍影片上網向社會大眾求助。

武漢肺炎疫情不斷升溫,而在中國醫療體系大崩潰的情況下,現在就算住進當地醫院也無法保命。

中國民眾說:「這是什麼方X部隊所有的那個醫院,這麼多人這怎麼看啊,又沒藥吃又沒針打,又沒隔離又沒廁所。」

被隔離的大媽悲從中來,因為在洪山體育館內、為疫情量身打造的方艙醫院,看起來根本像是座集中營,所有病患不分症狀,通通擠在同個空間,只用簡陋的隔離板做區隔,交叉感染風險超高,再加上物資嚴重缺乏,讓這名大媽真得很擔心自己會小命不保。

無獨有偶,NHK記者電訪住進方艙醫院的病患家屬,得到答案也很恐怖。病患家屬表示:「只有護工沒有醫護人員進駐,沒有醫療團隊,現在對於病人來說是非常危險的,政府口頭上是說確診之後立即收治患者,其實在武漢市是落實不下來的。」

鏡頭轉到湖北新聞辦公室,官員承認他們確實有很大的人力缺口。中國湖北省副省長楊雲彥說:「現在有9個市州向省級疫情防控指揮部,請求醫護人員支援,初步統計缺口大概是2250人左右,但這個我估計還是一個比較保守的數據。」

楊雲彥坦承現不管是人力還是物資,他們都很缺,特別是重症醫學跟感染科醫師、他們更缺,甚至呼籲身體還算健朗的退休醫護人員,發揮廣大同胞愛,重返防疫第一線。

當局為了讓人民安心,開放防疫醫院的網路直播,在沒有背景音樂跟旁白的引導下,點閱率還是破億,部分網友稱自己是志願監督者。火神山醫院院方主任則聲稱,從病患入院前評估到轉進,整個過程堪稱天衣無縫。

火神山醫院主任趙玉英說:「而且對他們進行了一個詳細的了解,以免在交接的過程中出現醫療的間隙,做個無縫的連結。」

目前火神山醫院已經接收了第三批患者,院方還強調大部分都病情穩定。而在經過十幾天的趕工,雷神山醫院現在也開始進行逐步的移交,雖然當局稱可融入1600人,但最後到底有多少人可以痊癒出院,不得不讓人打上問號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