武漢肺炎/「鑽石公主號」61例確診...北北基各知名景點緊急消毒

停在橫濱外海的鑽石公主號郵輪油輪,船上已有61人確認感染武漢肺炎,由於上個月31日曾靠港基隆,船上有2694名遊客下船在基隆、雙北各大景點趴趴走,包括基隆廟口、新北九份老街、101、龍山寺、台北故宮、圓山大飯店,通通緊急展開消毒作業,基隆市府還在追曾載過與客的遊覽車與小黃,確認健康狀況。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也在晚間七點半,發送細胞簡訊,要去過的民眾自主管理。

清潔人員沿著基隆廟口夜市消毒,從馬路到攤商內部,裡裡外外噴灑藥劑一點都不敢馬虎,因為1月31日曾停靠基隆港的鑽石公主號郵輪,船上已經有61人確診武漢肺炎。

消息傳出後,基隆廟口夜市攤商先用漂白水先消毒一次,除了夜市攤商緊張,當天排班的小黃運將更害怕,擔心載到確診病患,基隆市政府開始追蹤計程車司機和觀光巴士駕駛的身體狀況。

由於散客可能還到過九份、野柳等景點,新北市政府也到各點消毒,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:「1000多個觀光客從郵輪下來,分散到各地,也沒有一個人可以掌握路線,與其沒有辦法掌握路線,不如我們全面動員,不待中央指令下來,我們就提早作消毒。」

防疫如臨大敵,因為多數乘客選擇套裝旅行,當天共搭約30輛遊覽車出遊,不只到基隆、新北野柳,還有台北故宮、中正紀念堂跟龍山寺、101等,同樣都拉警報。

台北市環保局派員一早沿著龍山寺周圍消毒,廟方除了提供酒精給遊客,也要求第一線人員戴口罩。台北101也宣布完成美食街、電梯和停車場消毒,並提高室內換氣頻率。

更忙的是旅行社,原本已經訂好的團就得緊急通知,旅行社業者林昭君說:「因為疫情的關係,大家也會滿想知道最新的進度,四、五月份就是郵輪即將進入旺季的時間點,我們也希望,這個疫情的風波不要延長到這麼長。」

因應國際郵輪禁止靠港,鑽石公主號和寶瓶星號都宣布取消部分航班,旅行社業者也將全額退費,然而即將迎來遊輪旺季,郵輪若持續禁停台灣,對業者和旅客的損失也將持續擴大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