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係大躍進!美國政府大開綠燈 賴清德、川普共同出席祈禱早餐會

準副總統賴清德赴美國華府,參加國家祈禱早餐會,更走進白宮國安會和美國官員會談,成為台灣歷來或是斷交以來最高層級。而且早餐會上,賴清德被安排坐在會場最前排,邀請賴清德出席早餐會的對華援助協會會長傅希秋也爆料,當時知道台灣的「副總統當選人」要來,美國白宮和國務院從上到下,沒有人反對。

剛出席美國國家祈禱早餐會的賴清德,走出華盛頓希爾頓飯店,賴清德面對媒體提問,他笑而不答,美國國家祈禱早餐會是60多年來的傳統活動,總統川普和副總統彭斯都共襄盛舉。

這回賴清德準副總統的身分,被視為台美關係突破,美方更把賴清德的桌位安排在會場最前排,和川普同黨盟友、共和黨參議員葛蘭姆同桌,隔壁桌就是國務卿蓬佩奧,受重視程度不在話下。

這回牽線的對華援助協會會長傅希秋也大爆邀請內幕,傅希秋表示,「(跟他們說)我們原來邀請的一位貴賓前行政院長,現在變成副總統當選人,我說你們商量、商量不到24小時之內,早餐祈禱會的所有領導,他們的一個小組一起碰頭開會都說沒有問題,我們歡迎相關的這邊的政府也都有溝通,各方還是都開了綠燈,沒有一個人也沒有用任何理由反對,我可以很肯定的講包括白宮、包括國務院。」

傅希秋透露最初想邀請賴清德,是受賴清德關注宗教自由、西藏議題態度感動,才決定邀請剛卸任行政院長的他出席,很高興促成「準副總統」參加早餐會。

不只早餐會,6日下午賴清德到白宮國安會會談約70分鐘,成為台美斷交以來拜會國安會的最高層級紀錄。

至於會談對象,有媒體披露是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、眾議院議長斐洛西還有共和黨參議員柯寧等人,但事後賴清德辦公室發聲明表示,報導內容並非屬實,再次強調這次是個人身分出訪,和政府任務無關,沒有透露在國安會拜訪了誰。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即將在520宣誓就職的賴清德,這回赴美行,在台美關係寫下全新的一頁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