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武漢包機247人名單惹議 陳亭妃一查傻眼:僅「50多人符合原資格」

民進黨立法委員陳亭妃。(合成圖/資料照)

由於3日首批包機返台的247名台商名單惹議,目前滯留武漢的台商何時能回國備受關注。立委陳亭妃表示,經她向陸委會了解後,發現在首批回台的班機上,竟然只有大約5、60個人是在當初陸委會提供給武漢台辦的優先名單之內,讓她直呼傻眼至極,真的太誇張了。

陳亭妃6日在臉書發文表示,「傻眼至極!真的太誇張了!根據我向陸委會了解後,發現在首批回台的班機上,竟然只有大約5、60個人是在當初陸委會提供給武漢台辦的優先名單之內!」

她強調,也就是說,首批回台的班機上,竟然有大概有180位左右,將近7成的乘客都是非屬老弱、慢性病需要醫療資源者及短期滯留的國人,最嚴重的是還有確診病患在飛機,完全沒有隔離,讓機上的台灣人民再一次暴露在危險當中。

首批武漢台商包機3日抵台。(資料照)

陳亭妃6日在電視節目上透露,機上現在查出來有30多個是持有居留證的中配,但這不是老弱婦孺優先的名單。她表示,「當我們拿到資料時趕緊去核對,比照自己200多個給他的名單,真的符合我們名單的才50幾個,如果依照名單50人,概略來說大概應該有70個在名單之內,硬塞了170幾個都不在原始名單。」

陳亭妃強調,大家會覺得真的是很難過,我們第一時間希望把需要營救回來的救回來照顧,可是又沒辦法阻擋,「既然台灣人民名單在上面,如果說我們把它拒絕掉,有可能國台辦或是台辦又說那是你們台灣人不要的,所以我們當下沒有任何能夠選擇,還是要把他們接回來」,接回來後才發現沒想到中國這麼的惡質,不只塞了非原始名單,還塞了確診病例。

「如果你今天告知我們裡面有一個確診病例,一定要回到台灣醫治的話,我相信我們檢疫、防疫整個的SOP完全都不同。」陳亭妃重申,國民黨到現在還在口水戰,在協商過程中國民黨這7人小組從哪裡蹦出來的,早上還開了記者會要把功勞全攬,藉此稱民進黨沒有辦法處理兩岸事務。

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機上人數等相關問題。

陸委會6日召開例行記者會,現場媒體問到「第一波包機返台的台商只有佔30多人」。對此,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表示,「第一波名單不盡理想,希望兩岸透過溝通協調努力合作,達成讓最有需要最迫切優先回來的人先回來」。

(民視新聞網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