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李文亮死後仍裝葉克膜…微博狂刪文! 醫曝台灣正確使用時機

李文亮逝世。(合成圖/翻攝自微博@人民日報、李文亮)

在去年12月底率先揭發武漢肺炎疫情的中國醫師李文亮,在抗疫過程遭到感染經全力搶救無效,今天凌晨2時58分病逝於武漢中心醫院。中國官方媒體6日晚間21時許以快訊方式推播李醫師病逝的消息,不過2小時後又改口稱李文亮「仍處於搶救狀態」,引起中國網友憤怒轟「還在演!」。台灣一位不願具名的內科部醫師表示,病患已經死亡的話是不可能用葉克膜的。

中國《人民日報》、《環球時報》等媒體,6日晚間皆以快訊方式推播李文亮當晚21時30分心跳停止,但其實當晚就陸續有多位媒體人透露李文亮的死訊,北京大學第三醫院科研處處長,眼科專家、教授、主任醫師張純也在微博發文「李文亮醫生去了天堂。R.I.P.」。


李文亮病逝的消息早前傳出後,不少中國網友既憤怒又不捨,紛紛留言說道「臥槽,氣哭了」、「在zf眼裡,失去一條生命根本不算什麼」、「武漢政府欠李文亮醫生一個公道」、「該死的不死,該好好活著的卻被天使帶走了,那些人都是幫凶,都是殺人犯」。

不過武漢中心醫院7日零時38分在官方微博發文說,「在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,我院眼科醫生李文亮不幸感染,目前病危,正在全力搶救中。」此時,已有多個微博帳號轉貼李醫師裝上葉克膜仍在搶救的消息,媒體也紛紛改口稱李文亮處於搶救狀態,「李文亮仍在搶救」的hashtags瞬間登上微博熱搜第一名,許多網友也陸續以「#我們要言論自由#」發文,不過這些文章隨後都被官方刪除,實際搜尋也出現「根據相關法律和政策,話題頁未予顯示。」

武漢中心醫院官方微博7日淩晨3時48分發文表示,「我院眼科醫生李文亮,在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中不幸感染,經全力搶救無效,於2020年2月7日淩晨2點58分去世,對此我們深表痛惜和哀悼。」證實了首揭疫情的李文亮醫師,仍搶救無效逝世。

對於病患死亡後數小時仍被裝上葉克膜搶救,中國網友憤怒表示「還在演,無力,悲哀」,也有多則微信朋友圈的文章說「領導說還要再搶救搶救,他死了會比較麻煩,需要再努力一下,即便不行,也是個姿態。」

台灣一位不願具名的內科部醫師今(7)日接受《民視快新聞》訪問時透露,什麼時機適合用葉克膜每個案子不一樣,不過病患已經死亡的話是不可能用葉克膜的。

按照台灣健保局之規範,呼吸衰竭的病患若還活著時,血中氧氣若小於60mmHg,已排除可逆轉之原因,會使用葉克膜來救助,這次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就是適用此呼吸衰竭之規範。

(民視新聞網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