力挺政府主導返台包機!11萬醫護連署堅守底線

因應武漢肺炎2月4日第一班包機返台,卻夾帶確診病患,讓國內醫護人員和民眾人人自危,更引發論戰。今天(8日)由北市醫師職業工會,帶著11萬份醫護人員的連署書遞交給陸委會,希望政府能主導接下來的包機,而且落實相關防護,更要評估國內醫療能量,才能開放身在武漢的國內民眾陸續返台。

陸委會代表從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幹部手裡接下連署書,醫護人員期盼政府硬起來,包機開放量力而為。

醫師吳欣岱指出,「任由中國當局還有買辦居中做人情、喬名單,非常非常緊繃的醫療情勢,壓上最後一根稻草,在一天時間內,我們得到11萬人連署跟支持。」

前立委林靜儀也提到,「第一班的包機就是踐踏在台灣人民還有醫護人員,踐踏這裡大家對他們的信任。」

醫師們齊聲痛斥對岸買辦,原因無非4日晚間第一班武漢返台包機,竟然有肺炎確診病例矇混上機,醫界提出三點訴求。

首先是必須由我國政府主導返台包機,更要以有急需的國人為最優先;過程也必須由台灣防疫人員陪同,上機前做好防護,來台務必配合隔離和篩檢;更要求當局不能無限制容忍包機回台,得評估國內醫療能量,逐批開放。

短短一天連署就獲得11萬醫護人員響應,其中15.1%是醫師、47.9%護理師,還有各部門醫事工作者。林靜儀表示,「開放性肺結核的病人,他其實是住在負壓隔離病房的,所以其實不是1100床都空在那裏,很多醫院的感染科專科醫師以及感染科醫師,還有相關的感染科護理人員等等,從農曆年期間、農曆年前就已經在值班了。」

前立委林靜儀所言不假,統計國內醫療資源,隔離武漢肺炎患者所需的負壓病床總數1100床,但平時還有其他病症患者需要使用;33萬醫護人員也早從農曆年前就管休待命。堅守底線並非沒有同理心,而是要在有限資源內,盡可能讓國人有救治機會。

(民視新聞/葉郁甫、胡希哲、SNG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