元宵夜客庄炸龍、攻炮城 祈福驅散疫情

昨晚是元宵夜,台灣各地有許多民俗活動,苗栗(火旁)龍是客庄十二大慶典,也是台灣四大元宵活動,相當熱鬧,同樣在苗栗後龍,則有攻炮城,百年前,當地民眾在媽祖指示下,鞭炮驅瘟神,在武漢肺炎疫情當下,大家也祈福台灣,平安度過這次疫情。

萬炮齊發,飛龍在天,元宵夜苗栗(火旁)龍,轟炸登場,群龍舞動,穿梭炮陣,火光四射,龍身忽隱忽現,宛如神龍騰雲駕霧。

9支龍隊輪番上陣,苗栗炸龍被列為客庄十二大慶典,也是台灣四大元宵活動之一。

點燃鞭炮,瞄準三公尺高的炮城,這是後龍慈雲宮元宵重頭戲,攻炮城活動。

相傳百年前,因為瘟疫橫行,媽祖指示,用鞭炮驅趕瘟神,疫情獲得控制,流傳至今,成為當地元宵特色。

來到彰化埔心,沒有此起彼落的炮聲,倒是多了溫馨,提著手工自製的鐵罐燈籠踩街去。

各地慶元宵,武漢肺炎當前,不管炸龍,攻炮城,都希望藉由傳統民俗活動,安民心平疫情。

(民視新聞/邱俊超、李文華 苗栗-彰化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