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李文亮病逝中國民怨沸騰 邱毅:我連續哭了很多很多次

李文亮(左)病逝,前立委邱毅(右)哀痛。(合成圖/翻攝自微博@人民日報、資料照)

在去年12月底率先揭發武漢肺炎疫情的中國醫師李文亮,在抗疫過程遭到感染,經全力搶救無效,7日凌晨2時58分病逝於武漢中心醫院。李文亮之死吹起中國言論自由呼聲,不少中國網友在微博大喊「需要新聞自由、需要言論自由」。前立委邱毅8日在臉書發文感嘆,「看著李文亮的遺言聲明,我湧出強烈的情緒,連續哭了很多很多次」。

中國官方媒體6日晚間21時許以快訊方式推播李醫師病逝的消息,不過2小時候又改口稱李文亮「仍處於搶救狀態」,引起中國網友憤怒轟「還在演!」。台灣一位不願具名的內科部醫師表示,病患已經死亡的話是不可能用葉克膜的。距快訊發出6個多小時過後,武漢中心醫院在凌晨3時48分在微博宣布李文亮病逝的消息。

前立委邱毅8日在臉書發文表示,李文亮的病逝,帶給我深沉的哀痛,迄今還無法跳出傷心沮喪的低潮。他說,「34歲,正是黃金燦爛的年紀,卻仍然逃不過冠狀病毒的肆虐。一遍又一遍,看著李文亮的遺言聲明,我湧出強烈的情緒,連續哭了很多很多次。」

「吹哨者」李文亮病逝,前立委邱毅在臉書發文哀悼。(圖/翻攝自邱毅『談天論地話縱橫』臉書)

邱毅提到,李文亮最後的遺言《我為蒼生說過話》,做為一個災難的「吹哨者」,他是帶著遺憾走的。離開他深愛的黑土白雲,永別眷戀不捨的妻子,還有那個尚未出生的寶寶。
邱毅強調,「做為一個孤獨不被諒解的『吹哨者』我特別了解李文亮的痛苦,因為我也同樣痛苦了十多年。『吹哨者』在提出警告之初,不被相信,不被諒解,卻被冠上『謡言製造者』,還要被司法和行政處罰,被媒體輿論撻伐攻擊。這一切一切都是『吹哨者』要付出的代價,即使最後僥倖沉冤得雪,早已覆水難收人去凋零,而多少人願為自己當初亂丟石頭致歉?」

邱毅表示,李文亮在彌留的最後一刻還是充滿遺憾的,他只沉痛的説「我為蒼生説過話」,為了這句話,我止不住哀傷的眼淚。這個社會給過「吹哨者」多少溫暖?多少支持?生前的普遍不諒解、攻擊、落井下石,如今那些麻木不仁的官大人還在,冷血批判的媒體也還在,李文亮卻孤獨的走了。

他最後強調,「我應該最能了解李文亮的內心,那要多麽強大的內心才能承受的壓力,『李文亮走了』,但他的妻子還念著他守著他。我在十多年前就妻離子散了,那些攻擊我的人卻仍身居高位要職,或者享受著輿論的光環,而做為『替蒼生説話』的吹哨者,又能得到什麼公平的對待呢?」

(民視新聞網/綜合報導)